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会员动态

保险诈骗花样百出 警保联动重拳出击

分享到: 来源:【】日期:【2021-04-08】关闭窗口

2021年03月18日凌晨时分,平安查勘员王某接到现场案件,粤T*车辆在中山市镇区一高端车碰撞两台车,造成车辆受损严重事故,驾驶员现场报保险和报警处理。查勘员接到案件立即赶往现场,观察现场环境宽旷明朗,发生事故较为不合理,现场驾驶员为男性司机,男性驾驶员有抽烟,查勘员现场已描述车内却无烟味,车辆温度低,明显存在延迟报案,并且针对查勘员对查看记录调查处处刁难。查勘员凭借专业经验对现场环境和驾驶员信息一一固证。随后查勘员上报公司调查处理,分析案件经过,固定双方笔录,车主毕竟轻视了警保联动的力量,随着交警与保险调查进一步的沟通摸排,最终还原真实驾驶员,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涉案驾驶员和调包驾驶员将面临法律的追究责任。

6.jpg

在中山交警的日常严查之下,还有酒后驾驶事件,实不忍直视,而且还呼叫朋友顶包,此行为表面利己,实则害己害人,还落下保险诈骗罪的罪名伴随终生。在骗保实施的链条上,除了保险公司,各方都是受益者,然而车险骗保暗藏诸多风险,会滋生出许多问题。在骗保活动中,修理厂帮助客户二次碰撞伪造现场时,有时会发力过猛,可能会真的撞坏一些关键部件。而有些黑心厂家为了自己的利益以次充好,维修不到位会留下事故隐患,如果事后酿成真的事故,车主悔之不及。

7.jpg

而从法律方面看,也会带来很大危害。相关法律专家认为,不少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法制观念淡漠,普遍对于车险骗保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法律专家指出,车险骗保涉嫌保险诈骗罪,诈骗案件的涉案金额只要达到5000元就将会受到追诉,我国《刑法》有明确规定“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我国车险道德风险形势非常严峻,参考以往骗保案例,骗保已从个人转向团伙大规模作案,骗保手段不断升级以应对保险公司的风控监管,传统的风控手段已很难有效遏制。各地应梳理自身车险市场的道德风险现状,并分析其成因的基础上提出技术风控模型,联合行业内、公安、互联网等多个数据源,解决反欺诈风险指数模型,用于评估车险案例的道德风险值。

8.jpg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