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协会新闻

中山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安中山•全民参与”健康欢乐彩跑活动全面启动

分享到: 来源:【】日期:【2017-07-10】关闭窗口

 

2017年7月4日上午,中山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食安中山·全民参与”健康欢乐彩跑活动在我市金钟水库隆重举行。各镇区食安委,市全民参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保险行业协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市食品行业协会、市食品流通行业协会、市酒类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保险公司约300人参加。

活动现场,市药监局为“食安卫士志愿者”单位授旗,通过开展“关注食品安全 共创食安中山”全市中小学生征文大赛、赠书活动以及推广“中山放心食品”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企业和市民进一步普及和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什么是食品安全责任险

据中山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员现场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主要可起到以下几方面作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可以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可以在消费者中提高食品企业的信用和信誉,促进食品企业的生产发展;四是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

食品安全责任险中山模式

从地沟油、染色馒头、皮革奶,到白酒塑化剂、速成白羽鸡……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市民心中挥不去的阴霾,“到底还能吃什么”更是让老百姓忧心忡忡。

食品安全牵系着千家万户,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已成为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 2016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制定了《中山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食药监办﹝2016﹞151号),根据文件精神,中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了辖内12家保险机构共同参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保相关工作。

1、共保合作模式。全市共12家财险公司参与承保工作,其中由人保财险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

2、发挥试点作用。以集体聚餐、学校食堂等为切入点,发挥试点示范效应,逐步在餐饮业、食品销售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中逐步推行,全面覆盖民生密切领域。

3、收费与食品安全等级挂钩。收费方案与监管结果挂钩,在公示牌中公示参保企业保险信息。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