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协会新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山开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首单

分享到: 来源:【】日期:【2018-05-08】关闭窗口

中山自古就有为各种喜事自办宴席的传统,逢年过节、孩子满月或婚丧嫁娶时,当地群众大多自办宴席请客。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宴席规模越来越大,档次也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一批以办宴席为主的民间厨师团队应运而生,他们提供了“买、汰、烧”一条龙服务。但是,令人口水直流的集体宴席,却存在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加工人员卫生意识不够、自办酒席的临时场所简陋、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手段等,这些问题让集体聚餐成为食源性疾病的根源之一。

当然,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领域也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祸首。为有效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中山自2016年9月起启动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食责险”)试点工作,颁发实施方案、组建共保体、签订共保协议、定期举行项目总结会等按步推进。就在今年4月底,中山食责险共保体为我市小榄镇一房地产公司举办的“百围千人盘菜宴”提供了200万的食责险保障,而该份投保单则是中山食责险共保体签署的首张承保单,这标志着食责险开始以全新模式在我市落地经营,为全市食责险工作的稳步推进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食责险是什么?

食责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一类保险,将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全方位保障。

食责险有何作用?

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可起到以下作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权益;二是可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分散风险、约束责任,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降低政府执政风险。

中山模式如何打造?

1.共保合作模式。遴选12家综合实力强、机构网点全、承保理赔服务优的财险公司组建共保体经办食责险。其中,首席承保方人保财险中山分公司将承担一致对外承保、理赔等服务工作。

2.发挥试点作用。以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企业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并逐步在餐饮业、食品销售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中全面推行。

3.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制定饭堂、餐饮业、生产企业、食品流通行业、集体聚餐五类统保方案,参保企业的风险等级与保险费率水平直接挂钩。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未来,中山保险业将继续做好食责险的宣传推广工作,加强服务团队建设,完善理赔服务机制,以期有效防控和化解我市食品安全风险,做到食品安全警钟长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