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业界讯息 >>监管要闻

周延礼:保险业要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报】日期:【2014-06-18】关闭窗口

617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中国保险行业新闻媒体座谈会时表示,为实现改革发展目标,保险业需要一个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保险业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整合行业资源,调动社会、媒体等各方力量,开展正面宣传引导,释放正面能量。

 

    本次会议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次举办的新闻媒体座谈会,目的是总结交流过去一年保险行业新闻宣传工作,部署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及今后一段时间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表彰过去一年中优秀的保险新闻作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保险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共同推进保险行业文化建设。会议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主持。

 

    周延礼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改革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建立现代保险服务业,实现保险业转型升级,推进保险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保险业在新形势面前的新任务、新机遇。要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站在保险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角度去宣传保险业,描绘保险业的发展蓝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大力宣传保险业在五大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宣传保险业为提升国家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水平服务,大力宣传保险业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改善民生保障、转变政府职能方面的积极作为。

 

    周延礼说,近年来保险业“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核心价值理念已在行业内达成了共识,在社会各界也得到了普遍认同。当前,要以全面推广、宣传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为重点,深入挖掘保险业的文化价值精髓,以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直指人心的新闻宣传,让广大保险从业者切实树立起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让全社会更加具体、深入地了解保险业,了解那些发生在保险业的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人和事,进而使保险业核心价值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周延礼还表示,近年来,保监会大力整治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行业提高服务质量,行业形象得到了改善,社会认可度持续提高。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保险业在经营管理和产品服务方面的成效,充分展示保险业在经济补偿、风险管理、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面对社会诉求和表达方式日益多元,尤其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普及,舆论的形成越来越复杂,一句谣言,一条误读,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误导公众预期,造成市场波动。因此,行业要做更加精确、细致、透彻的宣传工作,充分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把保险监管的政策解读好,把保险产品的功能说明好,把保险服务的细节诠释好,主动赢得保险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

 

    去年以来,保监会积极引导行业围绕保险改革、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保险条例》实施、巨灾保险等一系列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有规模的新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周延礼强调,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保险行业尤其是各保险公司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深入研究,纳入到公司发展的重点工作中来。要掌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构建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行业宣传格局;要健全新闻宣传工作机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切实履行起行业宣传工作组织者、指导者的职责,制定保险业中长期新闻宣传工作规划,形成年度新闻宣传计划和办法,建立新闻宣传工作监督激励机制;要善用网络开展新闻宣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组织、指导各会员公司高度重视网上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加强互联网宣传的基础建设,通过开通公司微博、微信等方式,实时发布行业和公司信息,建立行业网评员队伍,利用新媒体平台与公众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揭晓并颁发了2013年度保险好新闻奖,听取了包括《中国保险报》在内的部分媒体和保险公司对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建议。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建议,积极面向党委、政府宣传保险的功能作用,促进各级政府理解、重视、支持保险业发展;继续加大保险公众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加大对重大保险赔案的宣传,使政府和公民加深对保险雪中送炭风险保障能力的认识;建立保险业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反应信息联动和保险理赔宣传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保险宣传“五进入”活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还启动了2014年全国保险微视频大赛。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部署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相关工作。

 

    20多家中央及在京新闻媒体相关负责人和70多家保险公司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保险行业新闻媒体座谈会。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