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一切为了满足公众知情权 走进“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分享到: 来源:【金融时报】日期:【2014-07-10】关闭窗口

一年前的78日,首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正式启动,年度主题确定为倾听由心,互动你我,鼓励各大保险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接受投诉建议。时隔一年,今年活动主题被确定为爱无疆 责任在行,重点向公众展现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在服务国计民生中实现行业价值的精神风貌,广泛宣传保险业风险管理特性、保险业历史文化及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凸显行业价值。
  多方联动
  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举例说,浙江的死猪被抛江造成环境污染,而四川的猪死后却没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因为农户投保了生猪险,必须对死猪严格按卫生标准掩埋才能领取保险赔付金。当谈到巨灾保障机制时,项俊波表示财政支持非常有限,而很多地方发生事故后都指望财政补贴,而不是想着通过保险来解决问题。
  保险业应构建三大格局,解决保险意识问题,推动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解决保险价格问题,推动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格局;解决保险服务问题,推动形成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项俊波如是表态。
  除了保监会牵头开展央视新闻报道活动和78日主题活动,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各地保监局也纷纷响应号召,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达到保险行业有行动、社会公众有触动、各级领导有印象的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广西保监局组织各级保险机构及银行网点、客运站等兼业代理机构在营业场所统一张贴宣传海报,并通过网点LED屏、电视等设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保险宣传片;组织产险公司深入开展理赔积案清理,78日前集中兑付一批赔案;组织寿险公司开展寻找满期保单受益人活动和孤儿保单问候活动,78日前集中兑付一批到期保单,通过优质服务展示保险行业良好形象。
  大连保监局则借助协会与大连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合办的《宫主任谈保险》栏目,开展大连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访谈,就车辆保险、理赔政策、保险业助力畅通工程及快处中心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解读,现场解答听众保险咨询,宣传大连保险业履行社会职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关注社会民生的责任意识。
  互动体验
  倾听百姓真实诉求

  项俊波一再要求,要通过保险公众宣传日引导全行业重视和倾听公众诉求,以公众诉求引导行业发展。事实上,要想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与保险消费者开展互动式体验活动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江苏保监局指导省市协会开展消费者看保险车险理赔服务测评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和新闻媒体现场测评,推动各公司进一步改进理赔服务;贵州保监局在贵阳电视台《贵阳财经报道》栏目开展保险责任街头采访,邀请到部分消费者代表录制专题栏目互动讨论;大连保监局组织保险公司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现场解答消费者保险相关疑难问题,了解百姓保险需求,同时开办微讲座、交流座谈等,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通过典型案例宣导行业近年来在承担风险、保障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责任担当。
  为倾听消费者的保险诉求,76日上午,甘肃保监局邀请10名社会代表、10名消费者参观该局,了解保险监管机构职能设置、行政许可、消费投诉、保险监管、信息公开等情况;在参观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平安人寿甘肃分公司和大砂坪快速理赔处理中心时,针对社会代表和消费者代表提出的各种疑问和关注焦点,上述公司一一展示各款产品的承保、理赔等环节和服务流程,同时介绍重大理赔案件、重要险种开展及服务地方经济的情况。
  引入新媒体
  调动公众积极参与

  借力新媒体参与性强的特点和优势,保监会此次牵头开展了网络与公众互动活动,通过保监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开展一句话道责任的话题讨论和征集我的责任表情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参与,展现保险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紧密关系,为公众宣传日活动预热。
  与此同时,山西保监局在新浪网山西站也开设了保险宣传频道,发布保险业公益宣传片、保险消费者教育、行业信息等;江苏保监局也加强了互联网宣传,在保监局网站开设专家学者谈保险专栏,向社会公众普及保险知识,并利用保监局官方微博,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专题宣传;广西保监局在保险行业网站上开设了保险公众宣传日专栏等。
  无独有偶,大连保监局也在协会官方网站设立了“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活动专栏及浮标,介绍各公司活动动态,展示行业发展成就,介绍保险保障新举措,集中展示行业服务承诺、精英人物先进事迹,刊发主题征文摄影活动优秀作品等。协会官方微博与各会员公司微博还进行了公众宣传系列活动动态发布,设立讨论话题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积极性,实现线上线下保险宣传活动的互动传播。
  据贵州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8日当天,该局正式开通微信认证订阅账号贵州保监微新闻,发布保险微案例、微新闻、微知识,其第787807800位粉丝还将获得精美礼品。自71日起,贵州省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和贵州新目标微信账号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保险基础知识问答分享我的保险故事我理解的保险责任戳宣传标语试手气等互动活动。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