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会员动态

工银安盛人寿总裁张文伟:放弃短期利益真正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公司

分享到: 来源:【】日期:【2013-12-18】关闭窗口

    中国保险行业虽然存在起步晚、基础弱、覆盖面不广、居民保险意识整体比较缺乏等不足之处,但是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潜力,毫无疑问地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保险市场。与此同时,保险产品消费者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将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保险企业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因此,随着保险消费者的保险知识和经验将不断增加,他们的消费行为将逐渐走向成熟。而保险公司如果再一味追求自身发展,而忽略客户感受的话,必然难以从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胜出。正如工银安盛人寿总裁张文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所称的那样,保险企业的经营者是时候放弃短期利益,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去坚持长远的经营理念。

   《第一财经日报》:工银安盛人寿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超高速的发展,成为了国内保费规模最大的合(外)资寿险公司。很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工银安盛人寿的胜出得益于渠道。一直以来,业界都存在渠道为王,还是产品为王的争论,对此你的观点是怎样的?

张文伟:事实上,不论是渠道为王,还是产品为王,都需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客户

虽然以渠道取胜是保险业一直以来的传统,但是现在科技在不断进步,很多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不少保险客户也有了越来越强的自主意识,选择何种渠道,购买什么产品,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要以客户为中心

事实上,由于保险公司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还较短,其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相较其它的服务性行业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还需要时间去把最为重要的问题给研究透。首先需要弄明白的是客户区隔和客户需求这些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其次才是设计怎样的产品、依靠怎样的渠道等。

不过,一个很正面的现象是,尽管各家保险公司在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方面的进度快慢不一,但大方向还是一致的。这也是对工银安盛人寿来说,未来如何能够成为具有差异化的一流寿险公司的最重要的课题。

我们常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我们真的对客户有多少了解?”。尽管说,我们可以通过保单来了解客户的情况,但是如果没有对客户做一个360度的视图,仅仅是从保单上获得一些基本的个人资料,是否有交保费、是否有过理赔等极其简单的信息,显然是不够的。

要对客户的保险需求,乃至整个金融需求,以及个人风险偏好等信息都有很清楚的了解,才能选择适合的渠道卖给他们适合的产品,才能产生最大的客户价值。这是工银安盛人寿目前正在着力进行的一个庞大工程,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完成。

我不太相信,未来有哪一个渠道能够独大。随着技术的变革,现在可以通过银行销售的简单产品,未来就可以在网上销售。换言之,渠道不是永恒不变的,自主权会越来越多的掌握在客户手上。

    《第一财经日报》:从市场观察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国内保险公司的经营者并非不懂得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而是一方面因为难以在股东利益和客户利益两者之间做到平衡,另一方面迫于经营压力,而无暇坚持这一理念。您有着20多年的保险从业及管理经验,您是如何处理这些看似矛盾的关系的?

    张文伟: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的管理层,最难的事就是放弃短期利益,去坚持长远的经营目标。通过渠道短期内卖一些产品的确不难,大多数管理者都可以做到,但如何把客户经营好,则需要很长远的打算。在这个过程中,对管理者来说,两方面的工作很重要,一是得到董事会和股东的首肯和支持;二是获得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此观念的认同。

    具体到工银安盛人寿,我们的股东工行、安盛、五矿对公司长远的经营目标都很认可,我们在前期也做大了大量的中长期规划,并不仅仅关注于争取一些短期利益。另外,在公司内部,我们也对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必要性有了充分认识,并将此贯穿到了我们企业文化的塑造过程当中。有了董事会、管理层和员工一致的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才能被贯彻下去。当然,在具体实施中会牵涉方方面面的改造:

首先,在软实力方面,由于客户关系管理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贯穿于整个公司,我们需要真正建立起一套以客户为中心为核心元素的一套企业文化。

    其次,在硬实力方面,组织架构也要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去构建。如果以客户为中心只是限于一个客户服务中心在做,那是肯定不行的。一定要明白,寿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管理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都需要包括进去,它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为此,我们正在打造一个“4321工程,这是我们三年发展基本思路。所谓“4321”,即是创立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4大优势;发展银保、个险、团险3条渠道;实现承保业务和投资业务双盈利的2个轮子驱动;打造1个同业最优,功能最强,覆盖全公司业务运营、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的核心业务系统。

    简单地说,就是如何一步一步提升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水平:首先我们先拿到客户的信息、接着建立360度的视图、思考通过什么样的前台与客户对接、然后再考虑如何在与客户的接触过程中优化客户体验。

 

    《第一财经日报》:保险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公司也越来越多关注自身盈利问题,这本身无可厚非,但也有迹象表明,他们开始减少对客户利益的关注。您对此的看法是怎样的?

    张文伟:一家保险公司是否能经营得好,最重要的还是要平衡好与客户、与股东的关系。作为股东来说,他们理所应当地希望,所投资的企业是能够尽可能多地创造利润;但作为客户来说,他们也希望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相对更多的收益和服务,这就需要保险公司的经营者来做一定的平衡。

我个人认为,国内寿险业目前发展速度趋缓,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部分保险公司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没有把市场的需求充分考虑进去。只有股东、客户、保险公司三者间的利益得到平衡了,才会使整个寿险业活络起来,这也是为什么保监会提倡市场利率自由化的原因之一。如果不这么做,可能整个寿险行业的利润率会比较好看,但保持行业的持续发展是有困难的。

    具体到工银安盛人寿,相信明年,我们依旧会保持一个高速成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我们会把业务结构做得更加扎实,提高保障性产品的占比。

对工银安盛人寿来说,我们希望能在所有的银行系公司中保持领先地位。虽然不能一下子赶超那些大型的中资同业,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一步步追上去。我们最终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对自身业务结构的优化,以利润来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

    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涌现更多的新兴渠道,客户也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同时保险公司在合规方面也会变得越来越规范,但行业的竞争则会越来越激烈,甚至一些其他金融行业也会与保险业产生竞争,但最终是否能够成功,就要看寿险公司本身是否具有差异化优势。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