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协会新闻

中山保险业平稳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分享到: 来源:【】日期:【2018-05-03】关闭窗口

4月27日下午及4月28日上午,中山2018年一季度产寿险工作分析会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促进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学习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辖区22家产险公司、26家寿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分别剖析了中山2018一季度产寿险市场经营情况,学习了《房永斌局长在2018年广东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研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促进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交流了辖区险企先进工作经验,共谋中山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18一季度,中山保险业在上级监管部门和中山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保险姓保”理念,坚持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不动摇,我市保险行业整体进入转型深水区,保险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型业务平稳增长,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调整结构,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季度,全市累计保费收入70.13亿元,全省排名第四,同比下降16.58%但较前两月25.51%的跌幅有较大回升;共有保险公司57家,保险从业人员3.54万人,行业实力继续壮大。具体而言: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增速亮眼,同比增长61.33%,占全市产险公司业务份额31.47%,较去年同期增加7.6个百分点;寿险公司逐渐摆脱开年低迷状态,负增长态势缓解,个人代理业务逆势而上,占全市寿险公司业务份额54.46%,较去年同期增加19.26个百分点;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业务平稳增长。

二、夯实“保险姓保”,服务实体经济与民生领域

一季度,中山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金额1.39万亿元,给付各项赔款14.3亿元,保障功能进一步强化。其中,各类工程险、科技险、责任险、企财险、保证险、企业年金等服务实体经济与民生重点领域的热门险种取得高速发展,中山经济的“减震器”与社会“稳定器”作用不断发挥。

三、坚守底线,风险防控处置初见成效

一季度,中山保险业保险业牢固树立风险和危机管理意识,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主体责任,车险市场专项整顿、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现场测试、十三行业企财险及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纯风险损失率表执行检查、人身保险重大风险应急演练等各类市场自律活动齐抓共治,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风险事件。

四、以民为本,抓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季度,我会继续数管齐下夯实公平、便捷、多元的保险纠纷调解平台,中山市道路交通事故人伤处理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发力筹建,依托保险纠纷调解处置专业委员会、保险消费者法律援助工作站、驻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保险纠纷调解工作室等渠道,妥善化解矛盾争议,维护行业公信力。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山保险业将牢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行业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服务加强转变,全面服务我市重大战略实施实体经济发展民生重点领域,办好中山人民满意的保险事业。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