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保险知识>> 保险常识

让您快速了解契约调查

 

购买保险为什么要契约调查?调查什么?有何作用?在很多客户心中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下面就契约调查概念、目的、内容、作用进行介绍,使大家能够对契约调查工作有初步的了解。

契约调查是指在契约成立前、后由保险公司调查人员收集被保人或投保人的各项资料,为核保人提供全面、真实、客观核保依据的活动。

就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来讲,保险公司只对保险金额达到一定额度、被保人有告知异常、异地投保等核保人员认为有必要面见投、被保人的投保件提起契约调查。

根据核保人提调原因的不同,契约调查可分为达标件、高额件、交查件、抽查件、病历调查件、核保前置调查件。调查人员根据核保人下发的调查重点,合理利用调查话术,正确选择调查途径,可获得客户的信息,如投保动机、健康状况、财务状况、职业、生活环境、个人嗜好等,并将调查了解到的客观事实形成调查报告,为核保人提供重要的核保依据。同时,契约调查对提高契约品质、防范道德风险、排除逆选择、保进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契约调查是寿险公司风险防范的重要环节之一。

另外,契约调查可以有效地减少理赔过程产生纠纷,将客观存在的道德风险和逆选择投保件排除在承保前,并能为理赔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同时,调查人员是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代表保险公司进行客户回访,通过契调人员专业诚信的讲解可打消客户的投保疑虑,有效促成保单,客观上达到帮助业务员拓展业务的作用。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