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保险知识>> 保险常识

要想获得理赔,需从如实告知开始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花钱住院后,满心以为自己买了保险可以进行理赔,但是却被保险公司拒赔,拒赔原因是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自己的身体情况,其实,这样的情形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花了钱却得不到赔偿呢?平安人寿理赔专家分析,原来,在购买保险时,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是要求客户如实告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的,例如被保人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既往病史、家族遗传等等,这些情况都是决定保险公司是否可以承保以及确定保险费率的重要因素。例如,客户李某投保前就患有高血压,投保时认为高血压很多人都会有,看起来身体似乎也没有什么不正常,于是便不进行告知,后续因为血压高而引起其他的相关疾病而进行住院治疗,治疗结束后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此时保险公司会针对客户的住院情况进行核实和调查,发现本次住院是由于李某之前所患的高血压引起的,这属于既往病史,应该如实告知,而客户却没有做到,那么这种情况就可以拒赔,甚至保险公司有理由解除保险合同。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问,难道只有客户需要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就不需要如实告知吗?其实,保险公司作为保险合同的另一方,也同样需要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在签署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代理人需要明确向投保人说明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以及保险责任免除条款等事项,如果在签署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代理人未对相关保险条款内容等进行如实告知,而只是避重就轻,只说明对于投保人有利的情况,那么投保人有权利就保险公司代理人的销售误导行为向保险公司主张合同无效。

只有合同双方都履行了各自的如实告知义务,那么订立的保险合同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保险合同,客户出险后方能安心的获得赔偿。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