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保险知识>> 保险常识

消保专栏 | 老年人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

当前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我们需要明辨惯用的欺骗手法

一是利用小恩小惠博取好感

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特点,常以赠送鸡蛋米、面、油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活动或讲座。与老年人相识后,对老年人的日常起居关怀备至,降低老年人警惕性,达到博取好感与老年人建立信任的目的。同时,打着投资养老、销售老年产品等旗号,向老年人灌输金融养老、新型投资等概念并进行虚假宣传,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二是投资项目精美包装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常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长期出租养老床位、“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等名义,虚构“精美”的投资项目。以承诺高额收益、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为幌子非法吸收资金。

三是作案手段诱惑性强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常以享受“旅居养老”为名,邀请老年人低价甚至免费旅游,或者考察所谓“旅居养老”项目为名,通过储值返利、投资分红、积分养老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四是虚构制造盈利假象

不法分子常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或者超出自身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予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名义,通过向老年人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中意人寿提示您:

生活中可以采用“四看三思等一夜”的方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科学理性投资理财。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和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