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保险知识>> 保险常识

中意消保小课堂:有医保还需要重疾险吗?

已经有医保了还需要买重疾险吗?”很多消费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要解答这个疑问,得先弄清楚医保和重疾险有哪些区别。下面,中意人寿带您解读医保和重疾险的区别。

医保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共同交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重大疾病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罹患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风险发生时,当被保险人达到保险条款所约定的重大疾病状态后,由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支付保险金的定额给付保险。2021年2月1日,重疾定义经历了新旧的更迭。按照新规,一些疾病将按照轻重两级赔付,并可以续保,赔付的病种数量也有所增加。有些重疾产品还会在合同中按照疾病的等级分为重症、中症和轻症,并约定赔付比例和赔付次数。

医保和重疾险的主要有以下区别:
01 保险性质不同

医保是社会保险制度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具有强制性。重疾险是一种商业医疗保险,是否参保具有自愿性。

02 赔付限额不同

医保是一种补偿型的保险。简单来说,医保赔付的是已经发生的医疗费用,遵循保险利益中的损失补偿原则,补偿金额不会超过实际花费的医疗费用。重疾险是一种给付型的保险。重疾险的保障对象是人的健康,因为健康是无价的,所以重疾险的赔付不遵循损失补偿原则。重疾险是以投保人的经济条件为基础,在投保人与保险人双方同意的前提下,投保人可以自行选择的以保险金额为赔付限额的商业医疗产品。通常在被保险人确诊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定额给付。

03 保障范围不同

医保主要用于补偿被保险人发生疾病后产生的医疗费用支出,通常,医保会设置免赔额和赔付比例。重疾险是被保险人确诊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并符合理赔条件后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定额给付,不管发没发生医疗费用支出,都会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一次性赔付。被保险人罹患重疾后,由于长时间没有办法工作导致收入中断,重疾险的赔付可以用于这段时间的生活费或者罹患疾病之后的康复期支出。总之,重疾险的赔付是一次性的,用途是没有限制的。

医保与重疾险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重疾险可以视为罹患重疾后的收入损失、康复费用的补充。医保可以视作是对重疾险的补充,比如常见的阑尾炎、肺炎等疾病,这些疾病都会造成经济损失,但又不属于重疾险保障范围,此时医保就可以作为重疾险的补充进行医疗费用报销。了解了医保和重疾险的关系后,我们再来回答文章开篇的问题:已经有医保了还需要买重疾险吗?医保和重疾险的保障范围各有侧重,医保是国家和社会为保障劳动者基本医疗需求而建立的社会医疗制度,主要针对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事后报销。重疾险是一种确诊保险合同约定的重疾种类并符合理赔条件时可以进行赔付的给付型保险产品,主要针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已经有医保,还需不需要购买重疾险,需要消费者结合自身经济情况和实际需求综合考量后,谨慎决定。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