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业界讯息 >>监管要闻

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险 官方强调加强监管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期:【2012-08-31】关闭窗口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委今日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监管,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的管控,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

 

  今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配合协同,切实保障参保()人权益。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主管部门和招标人,通过日常抽查、建立投诉受理渠道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商业保险机构按合同要求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参保()人信息安全,防止信息外泄和滥用,对违法违约行为及时处理。

 

  意见指出,保险业监管部门做好从业资格审查、服务质量与日常业务监管,加强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监管,对商业保险机构的违规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财政部门对利用基本医保基金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明确相应的财务列支和会计核算办法,加强基金管理。审计部门按规定进行严格审计。

 

  意见称,要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的管控。各相关部门和机构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监督管理,防控不合理医疗行为和费用,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质量的监管。商业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医疗保险机制的作用,与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相关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的监控。

 

  在社会监督方面,意见强调,要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将与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协议的情况,以及筹资标准、待遇水平、支付流程、结算效率和大病保险年度收支情况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会员登录

考试中心

友情链接